祝贺本实验室成立江苏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并正式运营

在南京市“创建名城名校”以及市委、市政府“两落地、一融合”战略与政策推动下,依托南京大学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江苏省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由本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黄宜华教授及其团队牵头,在江北国家高新区和南京市政府大力支持下,正式成立了“江苏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院”。2018年11月29日,在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张敬华,市长蓝绍敏,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南京大学校长吕建共同见证下,在南京大学举行了隆重的研究院成立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

研究院已在南京市江北国家高新区研创园注册落地并正式运营。研究院将依托高校雄厚的学术技术基础和力量,以企业化方式运营,进行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发与产业孵化。

江北高新区和南京市政府将给予研究院5年共计8000万元扶持资金的支持,并由江北高新区研创园支持了1680平方米的公司运营场地。研究院将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处理相关关键技术、系统工具平台、以及行业应用服务研发,并进行大数据技术产品和应用孵化,以此逐步培育和发展完整的大数据产业和生态。通过构建大数据技术平台及应用的产业生态,积聚大数据专业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促进我省大数据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地区和国家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发展。

办公地址

研究院的功能定位是,基于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在大数据技术研究开发与人才培养的专业队伍和工作基础,开展大数据技术创新、行业应用、产业孵化、公共服务、人才培养、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建设省内标杆性大数据新型研发机构,形成技术创新、应用与产业孵化、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交流基地。

PASA大数据实验室是南京大学计算科学与技术系专门从事系统化大数据技术研究与教学的实验室,是全国高校中最早系统化开展大数据技术研究教学的课题组之一。早自2009年,实验室即已开始进入大数据并行处理技术领域。近10年来年,实验室在大数据分布式存储技术与系统、并行化计算技术与系统、大数据分析处理与编程平台、大数据机器学习算法与系统、自动化机器学习技术与系统、大规模文本语义分析、大数据智能分析应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开发工作;主持一系列国家和省部级大数据研究项目,并开展了与Google、Intel、微软亚研院、华为、今日头条、百度、中兴通信、苏宁云商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在大数据领域的合作,积累了一系列研究技术成果,这些成果将为研究院的发展提供雄厚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