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第九次会议

meetup7
简介:

2017年7月22日,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第九次会议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成功举行。此次会议由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与CCF YOCSEF南京分论坛主办,指导与支持单位包括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江苏省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和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图形图像专家委员会。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星环科技、ProphetStor、海增容数据、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的五位技术专家进行了技术报告分享。除了技术分享外,还吸引了星环科技、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等单位前来布置海报交流。参与人员方面,这次活动吸引了200多位大数据技术资深从业者、高校研究者和技术爱好者参加。他们分别来自华为、中兴通讯、苏宁云商、烽火通信、江苏银行、途牛网、南京东大智能化系统有限公司、南瑞集团、诚迈科技、南京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中电28所、南京帆软、星环科技、杰世欣、纳实大数据、金陵科技、斯坦德云科技、南京莱斯信息、南京商数,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阴市信息化办公室等50多家企事业单位。

首先,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为教授给大家作了题目为“大数据可视化的挑战与机遇”的演讲。数据可视化为人类洞察数据的内涵、理解数据蕴藏的规律提供了重要的手段和高效的人机界面。陈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数据可视化的基本概念以及大数据时代下的可视分析的内涵,然后阐述了可视化学术界的近期关注重点,最后展示了可视化面向智慧地球、商业智能、数据新闻应用的可视分析案例,包括:国家电网电网仿真、城市数据、海量大图可视化分析、国家气象局三维大气可视分析原型平台、NBA比赛新闻可视化等。陈教授的报告宏观视野和技术深度兼具,使得现场观众受益匪浅。

随后,星环科技资深算法工程师杨芳洲介绍了基于金融大数据的智能营销推荐实践。他首先详细介绍了大数据在金融行业中发展和应用,并分享基于海量高维数据的用户画像、产品推荐及精准营销模型的研究和实践,最后讲解了如何使用他们自研的大数据挖掘平台Discover和Sophon进行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和应用。杨工的报告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广泛兴趣,并在会后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场休息的茶歇环节中本次活动设置了技术海报的展览和交流,一共有来自大数据应用服务、基础平台等领域的多个单位带来了他们的优秀成果,大家一边享用精美茶歇,一边交流技术。

活动的下半场,首先来自先智数据(ProphetStor)公司中国区总经理霍兆坤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边缘计算:围绕视频的物联交换信息前置平台实践”的报告分享。霍总的本报告深入介绍了一种将互联网、物联网、视频编解码、深度学习、多算法融合的边缘计算胖节点,并阐述他们所实现的边缘信息和通信技术(ICT)、运营技术(OT),提供了新一代的解决方案。此外,该报告还讨论面向未来的新型产业模式边缘计算,以及面向分布式感知、决策与控制、满足实时业务需求的信息和运营融合技术。在边缘计算这一端,响应时间设计按照毫秒计算,数据在前端交互频率远远高于云端,霍总介绍了一个面向边缘计算端的开放平台(软硬件和协议),解决视频结构化、物联网的碎片化、互联网和多异构数据同构化的问题,以及在该平台上的互联、互通、互操作的实现思路。霍总让人耳目一新的报告令参加活动的众多大数据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都感觉受益匪浅。

最后,由南京大学计算机系PASA大数据实验室在读博士生王肇康给大家做了题为“PTSearch:基于Pregel模型的分布式子图枚举算法”的技术分享。子图枚举算法是图分析的基础算法之一,在生物信息学和社交网络分析等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在大数据时代,为了处理规模急剧增长的数据图(例如社交网络图),若干基于通用大数据计算框架的分布式子图枚举算法被提出。王肇康的在报告中首先简要介绍了已有算法,并在此基础上介绍了他提出的新算法PTSearch。PTSearch算法将查询图分解为一棵查询树,并在Pregel编程模型上完成查询树的压缩匹配与枚举,最后再配合分布式图存储,将查询树的压缩匹配结果转换回查询图的匹配结果。在四个真实数据图上的实验表明,PTSearch 算法的整体性能比现有的主流算法效率更高。王肇康的报告引起了现场很多大数据图计算专家的关注与讨论。

现场研讨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为期半天的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第九次会议在大家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加强了江苏省及周边地区大数据从业者的技术交流,在线上的大数据社区中也收到了良好的反响。技术在分享中进步,创新在交流中迸发。Meetup活动希望能为大数据技术的迭代创新贡献力量。感谢参加活动和为活动作出贡献的同仁,我们下次活动再Meet up!

活动主页:

http://www.huodongxing.com/event/3396568638800

meetup meetup
meetup meetup
meetup meetup
meetup meetup
meetup meet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