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第一次活动

meetup1
简介:

2015年7月25日,由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和苏宁云商集团IT总部联合主办的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第一次活动在南京苏宁总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还受到江苏省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江苏省软件新技术与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和江苏省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机构的支持。活动以聚焦大数据技术,围绕"互联引擎,数据驱动"的主题,邀请了来自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英特尔亚太研发公司、中兴通讯公司以及苏宁云商的四位技术专家进行了技术报告分享。活动吸引了近两百名技术专家、行业人员和知名院校的研究者前来参加。他们分别来自苏宁、途牛、中兴、华为、烽火、亚信、华泰证券、云智互动、云联华康、IBM、银江研究院、南京银行等21家企业单位,以及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6所高校。

活动首先由苏宁IT总部技术支撑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冀怀远做了精彩致辞。他简要介绍了苏宁大数据中心的整体情况。随后,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主要发起者、南京大学博士生顾荣介绍了本次大会的流程。技术分享环节首先由苏宁大数据团队高级专家王志强做了题为《苏宁云商大数据平台架构》的精彩分享。他从苏宁大数据总体架构出发,分别介绍了海量数据平台、流式计算平台、KV存储平台以及数据开发平台,最后还特别介绍了苏宁大数据平台接下来的重点工作。紧接着来自Intel上海大数据团队高级专家孙锐做了《Spark大数据处理生态系统及其最新进展》的演讲。孙锐老师及他所在的团队是国内最早参与Spark的开发和推广,在Spark及相关项目中拥有超过10位活跃的contributor。孙锐老师首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Spark生态系统,进而引出Spark1.4的新功能及亮点,最后介绍了Intel对Spark生态系统的贡献。孙锐老师在Spark方面的介绍每一点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

前沿的研讨主题,嘉宾的精彩分享在参会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短短的茶歇时刻,参会者纷纷围住嘉宾,提出各种技术疑问和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与嘉宾进行咨询讨论,嘉宾也热心地为其答疑解惑。中场休息过后,中兴大数据总工程师朱科支做了《中兴DAP大数据平台》的演讲。朱科支老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发展现状,之后从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分析,介绍中兴DAP大数据平台架构,引出DAP大数据开放层三大功能和技术范围。朱老师幽默、轻快的演讲风格,让大家对中兴大数据的发展概况有了全面、直观的了解。最后一名演讲者是来自于南京大学PASA大数据实验室博士生顾荣,他给大家带来了其研究成果的介绍——《统一大数据分析编程模型与平台Octopus》。顾博士介绍说,针对不同大数据平台需要重复性设计实现大量的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并行算法的问题,他们研究实现了一种跨平台统一的大数据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编程模型和框架,可避免上述重复编程问题,方便快速地完成各种大数据机器学习和数据分析算法的设计实现和运行。之后,顾博士便详细介绍了大章鱼编程模型与系统架构,并分析了性能评估的结果,卓著的研究成果,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切磋研讨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为期半天的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首次活动在大家的热烈交流中圆满结束。

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旨在汇集南京地区的相关企业技术人员、高校的师生交流大数据处理技术。目前涉及的主题主要包括大数据存储管理与查询、大数据并行计算模型框架与系统、大数据智能分析与数据挖掘方法、大数据行业应用(偏技术)、大数据基础设施与工具平台等。本次活动加强了南京地区大数据从业者的技术交流,在线上的大数据社区中也收到了良好的反响。本Meetup的第二次活动将在南京大学计算机系举行,让我们下次在Meet up在南大!

讲者可供分享的Slids下载:

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第一次活动--Spark大数据处理生态系统及其最新进展

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第一次活动--南京大学统一大数据分析编程模型与平台Octopus

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第一次活动--苏宁云商的大数据平台架构

南京大数据技术Meetup第一次活动--中兴DAP大数据平台对外宣讲20150725V1.0

了解更详细的信息和动态,请点击:http://www.meetup.com/Nanjing-Big-Data-Processing-Technology-Meetup/events/223598130/

meetup meetup
meetup meetup
meetup meet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