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信息

大数据搜索论坛

主席:方滨兴          点:三层云南宴会厅B               间:13:30-15:30

议程安排
  主题报告:13:30-14:40
     主持:方滨兴
    
报告人:方滨兴、吴曼青、查宏远、贾焰、周晓方、王晓阳、张宏莉
 
互动讨论:14:40-15:30
    
主持:贾焰
    
讨论嘉宾:方滨兴、吴曼青、王晓阳、查宏远、张宏莉、周晓方

主题报告

报告1:网络空间智慧搜索技术探索

报告者:方滨兴院士(15分钟)

 

摘要:报告分析了网络空间智慧搜索的重大需求,将网络空间中的搜索对象扩展到信息、人物和物体;指出网络空间智慧搜索的核心科学问题,并给出急需开展研究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问题。报告还给出了网络空间智慧搜索的定义,智慧搜索所依赖的五大新信息技术。网络空间智慧搜索的意义在于,我国已经错过了互联网搜索引擎的先机,在面向网络空间的智慧搜索引擎的研究上,要抓住机会,力争突破,为我国信息技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简介: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家863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973信息内容安全关键技术首席科学家;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网络与信息安全专委会副主任,国家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指挥专家组副组长;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兼通信安全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工作委员会主席。作为第一完成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得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何梁何利科技奖荣誉1次。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2部。

 

报告2:意图搜索

报告者:吴曼青院士(15分钟)

 

摘要:在传统搜索方法的基础上,采用大数据的方法搜索网络空间中人与组织的存在和意图。基于"存在就有痕迹,联系就有信息"的基本理念,从而构建网络空间中行为事件、思想事件等模型,在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中全面收集人的存在痕迹和联系信息,关注人物或事件间联系链,从而发现网络空间中存在的各种意图,完成对意图产生源头、传播途径和发展趋势的全方位描述,达到对个人和组织的所思所想所为所在的全面搜索和分析。因国内反恐形式严峻,大数据搜索需要积极应对新时期恐怖主义威胁,立足恐怖分子存在和意图特征,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深入关联分析,实现对恐怖分子的准确识别和暴恐事件的提前预警,有力提升反恐维稳核心能力。

简介: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兼职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雷达探测技术专家组组长。吴曼青为雷达探测技术专家。主要致力于我国雷达探测科技事业的发展与创新,先后主持了十多项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开发工作,使我国在许多领域的研究步入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吴曼青31岁便获得中国雷达学会最高奖"申仲义雷达奖",32岁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36岁担任国家一类骨干雷达研究所所长,44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报告3Search Intents: Understanding, Representation and Matching

报告人:查宏远教授(8分钟)

 

摘要:We seek to develop methodology and algorithms for serving users' complex information needs. We focus on three critical areas: 1) Complex tasks and session search; 2) Entity-centric search; and 3) Interactive and iterative search intent solicitation. We illustrate the main ideas with three use scenarios: Web search, medical search and knowledge graph exploration.

简介: Hongyuan Zha is a Professor at Software Engineering Institute, ECNU and the School of Comput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ollege of Computing,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He earned his PhD degree in scientific computing from Stanford University in 1993. Since then he has been working on information retrieval, machine learning applications, and numerical algorithms. Before joining Georgia Tech, Hongyuan Zha was a Professor at the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t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from 1992 to 2006, and worked from 1999 to 2001 at Inktomi Corporation.

报告4:支持时空特性的在线社交网络搜索理论和技术

报告人:贾焰教授(8分钟)

 

摘要:报告从社交网络迅猛发展的现实出发,从结构、群体和信息三个纬度描述社交网络应用的特征和数据的特点,指出这些特征和特点会给社交网络的大数据搜索带来新的问题。围绕话题、话题演化搜索和社交圈子搜索的需求,进一步阐述了社交网络数据建模、用户搜索意图理解、搜索意图在搜索空间的快速匹配和社交网络搜索与隐私保护四个方向上的科学问题,以及社交网络搜索在互联网舆情分析、社交网络营销等多方面的重大应用前景。

简介:贾焰:博士,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家863计划"十二五"信息技术领域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湖南互联网协会常务理事。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和主持了"863计划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国家重要课题1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发表进入SCIEI检索的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30多项发明专利和50多项软件著作权授权。

 

报告5:多媒体大数据搜索

报告人:周晓方教授(8分钟)

 

摘要:多媒体数据是大数据的一个重要组成。大数据背景下的多媒体搜索是一个全新的重要研究方向,面临用户查询界面与意图理解,结果表达与反馈,数据组织存储及处理效率方面的众多挑战,研究视角遍及多媒体处理,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数据库,信息检索,知识管理,海量存储以及高性能计算等研究领域。本报告将对这些问题及相关研究领域进行分析探讨,旨在推动对这一新课题的理解。

简介:周晓方,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昆大数据与知识工程研究室主任,苏州大学先进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数据库系统和信息系统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空间数据库,多媒体数据库,数据质量及高性能数据处理,担任过VLDB Journal, 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loud Computing Distributed and Parallel Databases, IEEE Data Engineering BulletinWorld Wide Web Journal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的编委,IEEE数据工程技术委员会(TCDE)当选主席,ACM Multimedia 2015大会主席。

报告6:大数据下的实体关联建模

报告人:王晓阳教授(8分钟)

 

摘要:大数据搜索的必然趋势是从"找到"发展到"知道",而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是如何组织大数据,将大数据中隐形及显性出现的实体及其关联完整而无误地表达在数据模型中,用来支持各类搜索和推理算法。"快速"、"便捷"这两个关键词必需贯穿在整个建模理论及实践过程中,"快速"指的是搜索和推理的响应时间,"便捷"指的是便于数据使用者实现其算法。本报告"抛砖引玉",探索实体关联建模方面的几个科学技术问题,提出初步思路,望能引起同行们关注此研究方向。

简介:王晓阳,19604月出生,现任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主要研究和授课兴趣包括数据库、并行式数据分析和信息安全。1992年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92年起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任助理教授及副教授,2003年起在美国佛蒙特大学任计算机科学系冠名讲席教授,2009年起全职借调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任Program Director2011年到复旦任职。曾主持多项NSF以及其他项目,发表过100余篇学术论文,曾获得NSFCAREER Award

 

报告7:大数据搜索中的隐私保护问题

报告人:张宏莉教授(8分钟)

 

摘要:人类社会已迈入大数据时代,在合理利用大数据的同时,如何保护用户的数据隐私将是未来大数据搜索中的关键问题之一,主要问题包括:(1)如何表达和描述用户的隐私保护需求?如何将不同的隐私需求进行形式化描述?什么是保证用户隐私安全的充分条件?(2)如何评价度量隐私保护方法的有效性?如何评价不同时空背景下用户的隐私需求能否得到满足?(3)如何实现隐私保护与服务可用性的动态调整和平衡?(4)如何在大数据多维数据属性信息关联分析过程中的进行隐私保护?包括对用户搜索行为的隐私保护和面向搜索结果的隐私保护等。(5)如何针对泛在网络隐私数据的特点、其访问和使用模式的特异性研究新的隐私保护算法或方法?

简介:张宏莉,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信息内容安全技术工程实验室理事,教育部信息安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999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计算机系统结构工学博士学位。自2006年以来,任国家信息内容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2012, 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进行学术访问。目前的研究方向为Internet 拓扑测量与分析、网络与信息安全、云安全等,近年发表文章90余篇,其中在JSACINFOCOM等国际高水平刊物发表文章12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评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